借作者群对小米8974芯片、2014年命运的激烈争论,征文征拍砖!
科技
科技 > 互联网 > 正文

借作者群对小米8974芯片、2014年命运的激烈争论,征文征拍砖!

小米3在发布会时高调宣称的高通骁龙800系列MSM8974 AB平台,变成了“阉割”掉CDMA和LTE的MSM8274 AB芯片平台这件事,是元旦期间在微博上被收到货的网友曝出,时隔一天,小米公司官方微博解释称,是因为高通公司和小米的技术交流文档中,一直使用骁龙8974AB统称整个骁龙800 8x74AB系列产品。导致小米在发布会上延用了这一称谓。把自己的责任定性为“不够严谨”。

虽然官方承诺了给不满意的用户退货退款,但这事还是在虎嗅的几个讨论群里也炸开了锅。

从8974到8274,蓄意还是不严谨?

有同学说,不是蓄谋。小米第一句话是对的。业界确实几乎把所有的8x74平台,都叫8974。

有同学说,应该不是早有预谋。雷军不可能不知道会遭遇公关危机。小米早已是众矢之的。雷军的态度很有意思,在事件爆发的24小时内,一句话没说,竟然在宣传红米电信版……

有同学说,早在10月,高通放弃小米就定了,与联想重点合作。那时候大家都知道小米3卡在芯片上。

有同学说,蓄谋不是说蓄谋换芯片,而是蓄谋推卸责任。小米现在最大的公关方向是尽一切努力来论证自己不是虚假宣传。小米这么大公司,工程师一定知道8974芯片的革命性意义。8974太特别了,小米主打性价比,对芯片型号更不能含糊。小米3的联通订制机用8274没人会说什么,但一般自由销售的手机被联通干涉就有点扯了,按这个逻辑,大陆所有8274都别卖了。

有同学说,预谋。声明的态度就表明了,把责任推给高通,看不见悔意。芯片的区别,那么大的公司,每个人都不严谨?还是最重要的一个部件。很多公司是在营销上做文字游戏的,经常一个字眼要开会讨论半天。不可能不知道区别。一个重视营销的公司,一个广告画面的诞生都要反复斟酌,真心不是随口说说的。何况小米这么爱营销的公司呢?所以,大家别当真就是。

有同学说,不是说整件事预谋,而是小米一定早就发现了。发布会那么高调,网站挂了那么久。如果小米真有他们宣布的那么有向心力,工程师早就能发现了。1500人的研发队伍,没一个人发现型号标错,这事基本说不通。

随后,话题走向了互联网思维=激素

有同学抛出了一个神概念,互联网思维=打激素。他说,巨大的小米对形象已经控制不住了。小米的形象已经开始自我生长,我称之为形象失控。凡客完蛋也是因为形象失控。它本来就不是正常的公司,是互联网思维激素起来的公司。这种互联网思维的公司还没有先例,但我认为它很大风险是一招不利,一溃千里。互联网思维就是打激素,只能想着怎么再接着打,不可能说我不打了,退回正常公司的做法去。

有同学问,是不是可以类比成金融里的杠杆率?挣钱快赔钱也快?高杠杆率发展品牌的轻公司,还有之前的蒙牛也是这样。

有同学答:但我也不觉得小米就一定玩完。雷军还是远在陈年之上吧,而且团队也还强,基本面没有坏吧?

有同学说,互联网激素这样的公司是不能犯错的,之前积累的期望和口碑可能一夜之间反转。有点类似于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。

小米是在开辟一条新路,但是未来……谁也不知道。

眼下,作者们正在搓手写自己眼中的小米2014命运,目测一大波投稿正在袭来……你怎么看小米的2014?要不要也来一篇?欢迎投稿。

亲爱的凤凰网用户:

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,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,建议升级浏览器

第三方浏览器推荐:

谷歌(Chrome)浏览器 下载

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